从电影历史想开去——什么是互动

就在一个世纪前,观众看到电影画面中迎面而来的火车时,甚至还会惊慌失措的逃跑。即便是电影的发明者爱迪生,在当时也不知道这东西有什么具体用处,仅仅是作为一项技术存在。

然而电影发展至今,不但形成了一个大为赚钱的产业,而且已经成为广泛接受的第八种艺术形式。作为各种艺术的综合,电影不仅最具表现力,而且更贴近普通人的生活。欣赏的门槛相对较低,即便是一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可以对电影评头论足。

互动的情况和一个世纪前的电影非常类似。大多数人不清楚互动是什么,有什么价值。

有观点说游戏是既电影之后的“第九艺术”,但我并不赞同。因为游戏仅是互动的一种体现。而互动艺术才是最精辟的描述,甚至包括了前面八种艺术形式,是真正的综合艺术。

在几何学上,一个空间由三个维度组成。电影艺术就是加上时间的概念以后的表现形式,描述的是一种四维的体验。互动的魔力在于你可以随意操纵这四个维度,产生的是一种最为真实的五维体验。

设想一下,把互动的因素加在绘画、雕塑、建筑、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电影之上会产生什么样的魔法效应。这一切你将会在在不久的将来看到。

从受众角度来说,互动也是最贴近人的。因为相互沟通,产生互动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需求。随着计算机的出现,出现了互动研究的契机,所以现今的互动更多是指人机互动。这是人人互动的一种延续,同样也会反过来作用于人人互动。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进步。即便是今天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文学或绘画,也依赖于颜料的发明、造纸术等等“古老”的技术。比较直观的是近代电影的发展历程。从无声变有声,从黑白变彩色,一直到今日的全数字电影。摄影术、机械化、数字化等都对其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是在未来回顾的时候,也许这些技术就和一张白纸的科技含量差不多。

我们研究互动,既不能太狭隘的局限于技术,也不能单从商业角度出发。而应该深入挖掘互动的艺术价值,只有互动艺术水平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技术水平上去了,才能源源不断的创造出更大的商业价值,形成真正的产业。从而反过来推动互动的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数字化革命的进行,离互动产业真正蓬勃发展的一天,不远了。机遇就在眼前,你准备好成为第一代“互动人”了吗?

ps. 感谢我的灵感来源:Aral Balkan在《Flash ActionScript 3 Animation: Making Things Move!》一书中的序言和与 Shadow 在上周末的一次谈话。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欢迎讨论交流。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同意,谢谢。

Bookmark and Share

This website uses IntenseDebate comments, but they are not currently loaded because either your browser doesn't support JavaScript, or they didn't load fast enough.

Comments :

  • At 2008.05.28 17:26, shadow said:

    :razz: 随时准备着…开拓”互动产业”!!!
    互动离开了商业,留下的就是艺术和对于未来的一种文化.

  • At 2008.05.28 17:49, williamfan said:

    要说我们是在创造互动,还不如说我们是互动的一个引导者。
    形成一个互动的完整动作,我觉得这是一个信息数据的交换 ,下面一步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但是我们一起来完成,这其实是互动的魔术, 我们部门在这样的一个环节中 引人家入局 陪玩 玩中给他们信息~~~~这是我们本分的工作~~~
    艺术效果是一个手段,也是引领他们去创造他们自己审美的互动~~~~这个局我们开始的~~~我们就要引导好 责任是重大的~~~

    说是一个艺术形式的产生,到不如说是一个局

    ——朴素的分界线——-
    入局的第一步就是一个抛出信息的手段,我们要完善这个面子的东西,也要不断地变化,玩家也很聪明。 我们的创意修炼的重点在开头。

    我乱讲的~~~~~

  • At 2008.05.28 17:52, VinXu said:

    互动的技术整合和互动的"综合艺术",给创意更大空间和可能!创意是解构与重组,互动就是交流和沟通,所以在互动行业,所有的互动作品还要靠大量文字来沟通传达信息是不道德的! 愚见! :grin:

  • At 2008.05.28 17:54, leon said:

    我已经准备好了!
    先占个位置,晚上补进去想法。

  • At 2008.05.28 18:29, littles said:

    在我个人看来,互动在业内渐渐成为一种趋势,但在行业外的人我并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感受到,所以,我觉得从我们角度看到的互动是只局限在数字技术上的互动,但在技术的背后,实际上互动的跟源地就在我们身上,我们的感受,可能是对别人,可能是动物,可能昆虫….我不清楚我们的究竟在创意什么,但我觉得如果FLASH团队单纯的称为FLASH,那可能就是一个研究技术的团队,但再研究技术的同时,加入研究生活,或者研究自然,这可能也是我们需要,另外,技术不只局限在电脑平台上,未来的互动技术应该是不同设备间的互动.

  • At 2008.05.28 21:07, oaklee said:

    有些观点不太同意。

    我不同意电影是综合艺术的观点。电影就是电影,它从其他艺术形式里面都有借鉴,但这不代表它没有自己的语言系统和表述方式。电影不是绘画、雕塑、文学的综合。虽然这个学术问题仍然有争议,但是我觉得你提出的互动艺术再次作为一门最大的综合艺术来提出,我觉得没有必要。不同的艺术形式有出现的先后,但是总不能说每次后出现的艺术形式都对前面的艺术形式有借鉴和吸收,都是综合艺术了吧。

    另外我觉得互动艺术的发展最重要的在于人机界面的发展,而不在于它能吸收多少其他艺术的因素。就如同电影摄影设备的发展直接促进了电影的发展,而电影设备的发展是由于商业需要推动的。而不仅仅是因为电影吸收了其它多少艺术的元素,或者创造了多少艺术。
    3D显示,3D多重控制,直到发展到《少数派报告》和《钢铁侠》里面那样酷的交互的时候,我觉得才是互动艺术爆发的时候。就如同我们在wii身上看到了游戏创意的一次小爆发一样。

    俺是做电影的,我觉得不用太久,至少从消费习惯和市场的角度来说,互动娱乐和媒体会替代电影成为主流的娱乐商品(现在还只是平分秋色)。

  • At 2008.05.29 08:46, Kevin said:

    我同意楼上关于综合艺术的论述,电影语言是有其自身独特的魅力。
    数字化是互动产生的基础,如果将来的一切都能被数字化,那么理论上一切就都能用于互动。从技术上来说无非是操纵一堆01的处理而已。所以互动并非凌驾于其他艺术之上,或是综合其他艺术,而是在01之上的艺术。数字化能够对人类产生多大的影响,互动就有多大。如何产生自己的理论体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将来谈到互动时候,也会有一套“互动语言”。

  • At 2008.05.29 09:37, leon said:

    我很占成kevin对互动的价值提升到艺术的价值层面,
    但是就像kevin文章里提到的,互动的的五维体验,在我看来还需要增加一个概念,
    互动其实不只是单方面的人机或者人人互动,因为人机互动只是整个互动过程当中的一个手段环节,而人人互动才是目的。以人为本是人机互动的核心,而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人与人的交流。
    打个比方,在广告里面的互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营销推广的目的,那我们在网络上给用户设计的互动,就是为了能够更好让他们接受我们所推广的信息,而互动只是会让用户自主的接受这些信息。从而造成了线下的效应,而这个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互动的体验流程。因为线上带动线下,似乎比单纯的线上交互的创意来的更加有效。

  • At 2008.05.29 10:26, williamfan said:

    上班了 回头看看大家的发言,我很想说,KEVIN想把互动这个态度,提升到一个综合艺术的高度这是对的。互动不单单是一个人机的互动,而是一个态度认识的变通,就像摄影一样,不是靠前面那个头,而是靠机身后面的头一样。
    互动更广泛~~~ 更有包容度~~~~

    —-朴素的分界线——–

    提升自己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度,提炼度,塑造互动人的风骨。才是王道。。。。。。

  • At 2008.05.29 10:57, Kevin said:

    大家的发言都很有意义,不管是从历史借鉴角度、艺术和技术发展角度,还是广告发展角度,都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看法。
    “Social”是现在很火的Web2.0里面很核心的概念,就是指社会化。实际上是指在数字世界里实现社会化,是一个沟通层面的需求,是人类社会在数字世界的延续。
    而互动是数字化世界的通用语言。现阶段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等都可以被数字化,这些都是互动语言里的词藻。而且在将来新的词汇还有可能被创造出来。如何让它们遵循一定的语法,造句成文,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这就是互动。

  • At 2008.06.04 14:12, airge said:

    咱们用msn聊天其实就是互动;
    在聊天过程我说起一个品牌,并且推荐给你就叫互动广告;
    我告诉你拿着我签名过去某广场的促销活动可以换个八折,就叫互动营销啦;
    最后你觉得真棒!和好几个朋友说这事情,你好朋友们也觉得棒,再告诉他们的朋友,就叫病毒营销;

    互动设计嘛,就是这个沟通的“窗口”的设计啦。

  • At 2008.06.05 00:27, leon said:

    airge,说的真个创意刚好我上个星期做的一个互动营销的创意也有个相对类似的,只是做法上有些不同,我想互动营销的创意,是最综合的,它不仅仅涵盖了kevin这里的概念,而且甚至可以把传统的广告整合到里面,互动营销便升级为大概念,创意应该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升华。

  • At 2008.06.19 14:57, sorryet said:

    简单的说,就是
    互他玛丽隔壁的动。

  • At 2008.08.05 14:08, Kevin said:

    同事hytal也针对这个议题有很好的见解
    http://hytal.net/blog/article.asp?id=108